丽江: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10个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14 14:03:23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经商办企业的情形中,未开展经营活动的、已停止经营活动的、被吊销营业执照但未办理注销手续的都应当如实报告……”

“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受、违规占为己有、违规经营或者参与经营、违规插手干预经营高档烟酒、珍稀药材、高档茶叶、名贵木材、珠宝玉石、名瓷名画、礼品土特产等情况都应当如实报告……”

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聚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问题为导向,既解决党员干部自身的问题、又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既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又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真刀真枪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抓好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自己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10个方面的专项整治。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主题教育“十个方面专项整治”,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撰写了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的思路和举措的高质量调研报告70余篇,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巡察、脱贫攻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等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议,进一步找准了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在深入学习《丽江市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工作方案》《关于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并作出个人承诺,坚决守住纪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该市纪委监委对是否及时回应群众的来信来访、是否及时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以及有无纪检监察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进行大排查。对有无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拖案不查、办人情案等情况进行大起底。各派驻纪检监察室对联系单位办理的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检查是否到位,是否走过场、流于形式的情况进行自查自纠。这一系列举措,将确保市纪委监委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落在实处。

严格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市委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有效衔接,各牵头部门、协助部门按照责任分工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强化协调督导,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严肃批评、督促整改。

“下一步,要认真做好全面查核、甄别认定、违纪违法处理、整改落实、总结报告等集中规范有关工作,确保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奚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