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彻查黄赌毒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 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9-11-14 14:08:07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以落实督导整改为抓手,紧盯“关键人”“关键事”,深挖彻查黄赌毒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既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职的基本要求,也是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落脚所在。今年以来,维西县纪委监委把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落实督导整改作为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督促整改,从严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整改落实成果。

压实“两个责任”,抓紧抓实整改工作。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向云南省委反馈问题后,县纪委监委根据省、州、县安排部署,结合《维西县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云南省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要求,及时召开县纪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具体工作,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压实“两个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到具体人具体事,为提升专项整治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组建监督检查组,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亲自带队,重点对各乡镇党委政府、政法机关、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了4轮监督检查。先后深入村组社区、乡镇街道、重点行业部门查访,遍及10个乡镇、17个县直部门,检查发现问题50个,当场反馈整改问题50个。谈话提醒53人次,下发催办通知书1份、工作提示预警2份、线索处置通知书1人。

加强重点案件线索督办,突出整改落实成果。坚持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紧盯上级交办督办、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重点案件、重点线索、深挖彻查背后“保护伞”和腐败问题,推动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截至目前,共发现受理赌毒问题线索11件,立案审查11件18人,给予党纪处分10人,其中党内警告1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8人。(李星驰  陈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