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检查 助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14 14:07:41   来源:迪庆州纪委监委

近日,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实效,迪庆州各纪检组下发通知对各综合部门开展10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

紧盯“两个维护”首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看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督促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督促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对存在问题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

紧盯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迪庆州10个方面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党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牵头责任和参与责任落实情况,看是否存在责任担当不到位、研究部署不及时、责任分工不明确、落实措施不具体、整改落实不扎实等问题。对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慢作为的,要及时纠正、督促整改。

紧盯纪律作风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领导在专项整治中的纪律作风情况,看是否存在纪律不严、作风不实、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责任落实,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对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

各综合部门自觉将专项整治当作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重大部署,当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在专项整治上集中发力,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突出问题始终紧抓不放、一抓到底,按照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的工作部署,认真清理整改务求实效。迅速安排部署。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措施、进度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委室等并分别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学习教育。紧抓学习、调查研究两个薄弱环节;做到结合中心工作、作风建设、党组织建设三个结合;突出学习、领导、以上率下、问题导向四个重点,使干部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坚定跟随核心。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制定的总体整治方案和子项整治方案。班子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并结合自查结果,制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台账,明确整治责任、细化整治措施、量化整治时限。对标对表逐条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州委今年以来关于相关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持续推进,务求实效。对存在不落实、不扎实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对已经进行整改的,适时进行“回头看”,长期进行保持,巩固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治的,继续巩固拓展持续深化专项整治,扎实做好整治的“后半篇文章”。狠抓延伸拓展。各综合部门结合实际,集中查找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行业系统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开展调研成果交流会,通过集体分析研究和讨论,推动调研中发现问题的解决和整改,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

纪检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此次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和重要环节来抓,在思想上和认识上高度重视;要强化部门责任、狠抓问题整治,时刻把问题整改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切实转变作风、确保取得实效,不断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强化上下联动,加强督促检查和宣传引导,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找准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任务。(赵虎林  徐建东  和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