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强化问题导向 把“改”字贯穿始终

发布时间:2019-11-14 08:19:2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近日,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腾冲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强化问题导向,把“改”字贯彻始终,把监督摆在更加突出的问题,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抓实学习教育,增强监督本领。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该市纪委监委以班子专题集中学习、读书班、专题研讨、党员进党校、主题党日、上门帮学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确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以自学为主,定期举办读书班、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和党员进党校培训,确保学习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各支部以实践教学、专题学习、诗歌朗诵、歌唱祖国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形式,教育领导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担当作为;围绕“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专题,开展专题研讨;与挂联社区同促共建,上门为社区老党员读原文、宣讲学习成果。9月份以来,组织开展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2次、举办读书班1期、专题研讨3场次、党员进党校培训1期、主题党日3次、上门帮学20人次。

认真检视问题,不折不扣整改。“看病”代替不了“治病”,查错替代不了改错,开展主题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其成效也要看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要求班子成员将问题查实、查深、查透,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查找党的十九大以来最不满意的三件事,不折不扣整改,决不能“把问题列在纸上、挂在嘴上”。围绕群众关切的问题,突出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人居环境提升问题,多次组织干部到挂钩小区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治理,定期开展卫生环境整治;群众和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五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形成“群众+干部”联动的协调配合机制,社区家居环境、车辆乱停放、下水道丢弃废物等现象明显好转。针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惠民政策,把好事办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惩治扶贫民生领域腐败、涉黑腐败及“保护伞”,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抓早抓小,精准应用“四种形态”,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安全感。(周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