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沅:现场问答将“课堂模式”搬入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13 10:17:0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请你现场回答一下‘两个维护’的内容是什么?请举手回答‘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的内容是什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这是镇沅县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的一幕。

近日,该县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开讲,党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初心和使命镌刻于心  砥砺奋进筑梦前行》为主题,从初心和使命的时代内涵;对标初心使命,深刻认清守初心担使命的差距和不足;悟初心担使命在干事创业中践行;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悟四个方面来进行讲授,通过现场问答、边学边记、边学边思考、现场讨论、观看革命故事视频等方式进行,党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党课通过现场提问和现场讲授,坚持做到学用结合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始终,找准差距、补齐短板,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受教育、增动力、提素质、强能力、转作风、有作为。

专题党课在坚守初心和使命中梳理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更加坚定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全体党员一定要锤炼好自己的政治品格,不忘历史,不忘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要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更不要忘记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要做讲担当、讲忠臣、讲干净的纪检监察干部,在新时代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知敬畏、守纪律、明底线,注重家风家教的教育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在党课上强调。

在专题党课的最后,集中观看了《故事中的中国》中展现“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人物李白革命烈士的生前事迹。给大家感受到了来自革命烈士生前为了新中国而努力的斗志和毅力。

“看完后这档节目用演话剧的形式为我们展现了‘永不消逝的电波’原型人物李白革命烈士生前事迹。而节目中,通过胡歌和刘涛的演绎,我们再次感受到了来自于革命烈士生前身上的那种斗志和毅力。”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说道。

“很感动,这样的党课很有意义,还原了革命烈士前辈的初心故事,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更要担当起自己的职责,向革命前辈学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县纪委监委办公室说道。

大家纷纷表示,这堂党课让我们的初心更加坚定,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学习的内容更能学进去,通过故事的方式展现的形式也让初心故事更生动。要时刻对照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刻检视自己,要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将初心和使命践行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中。(陈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