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建强临时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11-13 10:12:49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日,为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审查调查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玉溪市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临时党支部管理的相关措施办法,从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和完成内容等方面对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各项要求进行细化,确保临时党支部与委机关党支部同步开展动员部署、集中学习、专题党课、谈心谈话、交流研讨、对照检视和整改落实,实现主题教育和审查调查工作有机融合,两手抓、两促进。

强化统筹推进,做到全员覆盖。按照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市纪委监委坚持认真研究、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断加强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特别是临时党支部的沟通衔接,指导各支部扎实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支部按照机关党委整体安排部署,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明确任务和分工,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让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确保让所有党员干部掌握核心要义,同时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得心应手的做好主题教育宣传指导工作。

突出自我监督,严肃纪律规矩。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要求不降低、程序不走样、措施不变通。委机关党委严格要求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监察法、《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则》等制度法规,严格规范审查调查工作,坚持把铁的纪律和规矩融进审查调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程序意识、安全意识、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制度,严肃办案纪律,严控风险隐患,确保监督执纪工作开展到哪里,主题教育和管党治党工作就跟进覆盖到哪里,实现主题教育与审查调查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做到主题教育与审查调查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突出思想教育,强化党性修养。临时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利用每天谈话开始前后、案件研讨会间隙等碎片化时间见缝插针读原著,谈感悟,上微课。每次临时党支部活动,党员们不仅学习调查取证、审查调查安全等业务知识,探讨办案技巧、研究分析案情,还交流主题教育学习体会、分享圈读笔记,在学习过程中增进感情、促进融合、培养默契,进一步提高自身执纪执法素养。在加强对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同时,临时党支部更注重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唤醒他们的党性意识。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与审查调查对象一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重温入党誓词,帮助其查找问题、深刻反思,促使其真心忏悔、认错悔过。

“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的,但对纪检监察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从政治高度把办案组、巡察组的临时党支部建设抓细抓实,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邓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