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聚焦主线学 持续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19-11-12 08:01:18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昭通市纪委监委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主线学、拓展方式学、丰富阵地学、联系实际学、营造氛围学“五学”,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细悟、细照笃行,不断掀起主题教育学习热潮。

聚焦主线学。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把理论武装贯穿到主题教育全过程,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党纪、《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举办读书班、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通过读原著、悟原理,真正吃透精神、领会实质、把准要求,真正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拓展方式学。班子领导讲授领学,由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深入学习领会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讨论交流研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借鉴,加深认识。注重问题导向引学,机关各支部结合自身学习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帮助每名党员正视差距,改进提高。结合正反案例导学,及时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吸取教训,认真学习《榜样4》专题节目中张富清、黄文秀、李夏等模范的先进事迹,通过对照正反两类典型,促进全体党员受教育、受洗礼。

丰富阵地学。昭通市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市纪委监委分三批组织党员干部到市档案馆学党史、新中国史,在参观学习了“红军长征过昭通”“罗炳辉将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文化”“档案昭通”等历史事迹后,面对一幅幅画面、一段段文字、一桩桩英勇事迹,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将以更大干劲投入到工作中,为纪检监察工作竭尽全力。威信县、彝良县、镇雄县、盐津县纪委监委分别利用扎西会议会址、罗炳辉将军纪念馆、乌蒙回旋战贺龙指挥部遗址、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场教学和体验式学习,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红军长征精神,坚定人生信仰。

联系实际学。市纪委监委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班,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同时,针对纪律作风、办案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集中学习审查调查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认真对照云南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立规矩、抓整改、树标杆。巧家县纪委监委对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采取上门送学、微信送学、邮寄送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确保每一个退休党员学习“不掉队”。鲁甸县纪委监委邀请专家聚焦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疑点、难点,采取“情景再现、案例再现、案情回放”等授课方式,对症下药,淬炼本领。

营造氛围学。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细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周学、月讲、季考、年评”和纪检监察网站等平台作用,通过即时报道、综述评论、深度访谈、典型宣传等方式,努力营造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网站、“清廉昭通”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省开展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及要求32条,刊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宣传信息217条。(葛华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