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翔区:结合主题教育 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

发布时间:2019-11-10 08:19:4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经过与工作组同志的谈心谈话,让局党组对如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让少数有心结的同志有机会消除隔阂,重新鼓起劲头加油干事……”提起对“蹲点式”谈心谈话的感受,临翔区某直属部门负责人感叹道。

近期,该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联合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局、派驻区交通局纪检监察组,主动下沉到区发改局、区交通局、区工信局3个部门,采取“面对面”“点对点”等方式,开展 “蹲点式”谈心谈话监督工作,谈心谈话对象涉及15名科级领导干部,30名干部职工。

工作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政治体检”和“政治保健”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分析研判相关部门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考核结果、巡察反馈问题等情况,围绕政治生态建设主题,梳理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等方面问题清单,并结合各部门实际“量身定制”谈心谈话提纲,切实提高谈心谈话质量,增强谈话效果。

同时,选取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及职工代表为对象,既谈班子建设又谈个人问题,既谈政治生态又谈“四种形态”,既谈“一岗双责”又谈岗位廉政风险,既谈存在问题又谈意见建议,切实达到化解谈话对象反映出的困惑和问题,教育提醒苗头性和一般性问题,传递组织政治关怀、政治关爱的目的。

“开展‘蹲点式’谈心谈话,有效补齐了派驻监督的短板,有助于派驻纪检监察组更深入地掌握谈心谈话对象的思想动态、真实情况,监督成效明显。”区纪委监委派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鲁建炜说道。

“‘蹲点式’监督作为落实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重要手段,有效推动了全区监督向深入、日常、主动监督转变,让日常监督实现常严、常在、常态。”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郑琳表示,纪检监察室将负责总结谈话监督工作情况,并将谈心谈话内容摘要存入廉政档案,运用成果指导工作。(郑琳  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