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阳区:坚持“432”研查 让主题教育有“行”更有“形”

发布时间:2019-11-08 10:10:10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隆阳区立足问题导向,开列清单,坚持“432”研、查、改,有针对性地抓好专项整治,让主题教育有“行”更有“形”,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调查研究“四方法”。分析法,围绕全区建设发展、群众热切关心的重点难题选定课题,分析透彻。蹲点法,下沉至街道、乡村、社区、企业一线,以人民为中心,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归纳法,围绕群众“急、难、盼、愁”事和集中反映问题进行研究,寻找“接诉即办”的规律,探索“未诉先办”的机制。演绎法,围绕老旧小区治理等难点问题解剖麻雀,寻找政策和方法突破,集多方之智、多方之力,破解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难点问题。

检视问题“三步走”。隆阳区拿出向问题叫板的勇气,亮出虚心接受监督的作风,使群众监督变成查找自身瑕疵的“镜子”、改进工作的“鞭子”。注重“三听”,即听基层干部、听普通党员、听身边群众的意见建议,提出“三问”,即问实际情况、问存在问题、问改进良方,做到“三反思”,即反思问题出在哪、源头在哪、办法在哪。切实将问题找准找实,解决及时到位,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整改落实“两坚持”。坚持立行立改。对前期存量的问题“回头改”,对前期督导检查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加强“回头看”;对专项自查出的问题“专项改”,围绕“8+1”整治一项一项列清单,一件一件抓落实;对发现苗头的问题“及时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在主题教育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纠偏,切实避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对长期积存的问题“盯住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明确阶段目标,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坚持长效长改。以“五化协同”强治理。党建一体化,打造红色隆阳版本;自治单元化,建设楼院、小区、社区、街道四级自治体系;动员社会化,实施社区创享计划、社区成长计划;管理精细化,分层分类加强旧改区等小区治理;服务精准化,开展“精准五服”提升信息化水平,为打造“民生、和谐、绿色、平安、文化”建设目标持续发力。(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