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纪委监委举行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11-08 10:06:48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11月6日,保山市纪委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论述。

会上围绕“入党初心”是什么、“围绕初心”做什么、“对照使命”怎么做“三问”开展交流研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加深对初心使命的感悟,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对象围绕主题前期进行了自学,班子成员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了专题研讨发言,随机抽取了3名处级领导干部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孕育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无论在历史上任何时期,爱国情怀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把争取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心中,依靠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激励着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会议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要把爱国主义精神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凝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和洪荒伟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有效应对国内外重大风险挑战。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必须常抓不懈,要注重落细落小,通过传承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创作文艺精品等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国文化世界影响力,让爱国主义情怀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爱党爱国与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学习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作为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要把爱党爱国的精神力量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聚焦主责主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严格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职责,运用好纪法“两把尺子”,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要把爱国主义的情怀体现在正确处理个人成长与事业发展的关系上,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要把爱国与爱家统一起来,正确认识与处理家庭和工作关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真正做到从严管家、从严治家,努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家庭风气,让家成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成为守护心灵的港湾。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决定》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结合起来,聚焦难点、堵点、痛点,强化探索、创新、提质。(杨新华  倪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