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07 14:44:57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连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政治建设、能力提升、工作作风等方面,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以队伍建设的新成效新成果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结合融合,促进思想认识提高和党性增强,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和本领提升,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担当作为的自觉性。通过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警示教育、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形式,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对照主题教育目标,在“学习总书记、遵从总书记、爱戴总书记”上进一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结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检视出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主题教育中的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对照存在的负面行为清单和《临沧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规定》,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积极自查剖析,并细化整改措施,立行立改,集中整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真正把别人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把过去的问题当作现在的问题,把苗头性问题当作现实的问题来看待,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来汲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切实增强抵御各种不良风气侵蚀的风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同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围绕强化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主题教育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不断在工作中检视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强实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家访活动,充分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家庭成员关系、思想状况和生活方式;聚焦其“八小时之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和社交圈,重点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及生活作风,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纪检监察干部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监督与关爱,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成长。(陈伟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