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主题教育助力监督执纪 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9-10-30 14:13:59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近日,勐海县纪委监委充分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的强大动能,推动思想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全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持久动力。

初心在,信仰坚,主题教育抚正思想之根。信仰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主题教育学习中,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党员干部,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指导学习,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对照学习。在学习中反思和检讨、交流和领悟,以刀刃对己的勇气直指自身不足,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力拔思想毒根。为监察体制改革打造出一支拥有健康肌体的战斗铁军。

敢担当,能担当,主题教育增强执纪本领。行动是思想的体现,再彻底的思想领悟如果不加以践行,最终都只能是遗憾的纸上谈兵。而实践的成效是由实践者的能力来保障的。监察体制改革的执行者是广大的纪检监察干部,改革深入推进的成效极大一部分因素取决于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不断强调:“我们要充分利用一切学习的机会,培养出一批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纪检监察干部。”主题教育过程中,紧扣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着眼于监督执纪各环节、各阶段,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研讨。在经验借鉴中提高执纪本领,力求以出色的执纪成果和效果,撑起我们面对党和人民时的底气。

紧联系,强指导,主题教育促进基层执纪。主题教育开展后,各乡镇纪委书记风尘仆仆,带着在执纪过程中遇到的业务问题和执纪成果,陆续前来进行工作汇报。在汇报和解疑答惑中明确方向、查找不足,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为基层监督执纪工作找到切实可行的对策,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了、手段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了、责任也更加重大。权力带来的是责任,而我们应该有与这份责任相匹配的能力。主题教育的开展,为不断深化的改革带来了更进一步深入的契机。将思想转化成行动,将行动落实为成果,以成果回应改革,主题教育还将继续为监察体制改革提供原始动力。(陶玲红  杨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