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在“学”字上下功夫 主题教育助推纪检监察干部塑形铸魂

发布时间:2019-10-29 11:20:03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请三位支部书记谈一谈,截至目前各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情况,存在哪些问题也请一并谈一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永胜县纪委监委领导向三名支部书记提问。

“自全县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会议召开以来,我们巡察支部的学习主要以自学为主,此外,集中学习都与上级各项要求‘齐步走’。截至目前,我们支部已开展集中学习10次,组织观看云岭夜校栏目6次,召开交流研讨会议2次。我们支部还适时对党员自学《摘要》情况进行了抽查……”巡察机构党支部书记对学习情况了如指掌。

县纪委监委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紧紧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在“学”字上下功夫,丰富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提高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主动性,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塑形铸魂”,保持政治本色。

形式多样促实效。此次理论学习在自学为主的前提下,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通过带头领学、观看视频、参加云岭先锋夜校、学习强国日常学、微信公众号推送学、讨论研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县纪委监委书屋收纳近400册藏书、40余册廉政教育类光盘,通过借阅的方式提供给全体党员用于自学和集中学习,9至10月书籍和光盘使用率达46.50%。

个人自学显成效。坚持自学为主。全体党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自学,达到了“每天学习一小时”的要求。自学主要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各项党内法规为主。通过各支部委员在集中学习上进行抽查、交流研讨情况,全体党员对学习内容掌握深且透,做到了联系实际学,让学习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领导班子带头学。县纪委常委带头开展自学,制定个人学习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各项党内法规。积极参加班子集中学习,在历时8天的集中学习中带头领学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集中学习。

交流研讨明方向。领导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部分委机关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普通党员围绕自学和集中学习收获,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了3轮深入的交流研讨,通过交流研讨展现了学习成效、交流了思想,并通过取长补短为主题教育下一步的学习提供了方向指引。

“这样的交流很有必要,既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其他同志在学习中的收获,也让我们这些听众有所学、有所感,通过审视自己的不足,边学边改,在下一步学习中加以改进。”县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书记在集中交流研讨会议结束时这样说道。(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