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坪: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9-10-29 11:51:14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华坪县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政策要求,把职能摆进去、责任摆进去,始终将主题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用心用情当好群众宣传员。积极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扶贫挂钩村开展“自强、诚信、感恩”教育,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找准自身优势探索发展路子;利用“10.17”扶贫日开展“美丽家园、你我共建”志愿服务、爱心扶贫捐赠等活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听取当地群众和党员干部对县纪委监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到挂钩户家中走访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自力更生,勤劳致富,从思想上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资料亲自送到他们家中,为他们讲解主题教育总要求、目标任务、国家的扶贫政策等内容。

沉下身子当好民情调研员。不断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政治担当,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干部作风的主阵地和试金石。上门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经济来源、惠农资金落实等各方面情况,准确掌握贫困户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结合挂钩贫困户的实际,找准致贫原因,因户施策,为贫困群众寻找脱贫出路。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逐户制定脱贫计划,确定脱贫时限,针对不同贫困情况量身定做相应的办法措施。多方协调资金,加大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解决长期制约群众生产生活中路不通、缺水断水“瓶颈”。协调资金220多万元完成6千米公路硬化工程和其他村组公路硬化工程,不但改善了交通条件,更带动了道路沿线土地资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

苦干实干当好脱贫引导员。改变过去给钱送粮的传统做法,积极为贫困群众出主意、想办法,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通过引导和扶持,目前全村共种植烤烟1140亩,种植花椒核桃6500余亩,冬早豌豆1450亩,扶持产业发展资金21.45万元。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金融扶贫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目前有191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累计入股资金955万元,今年上半年产业合作社实现分红91户累计分红29.12万元。多方争取资金修建扶贫“爱心超市”,鼓励广大群众通过积极劳动、遵纪守法等获得积分兑换日常生活用品,从而激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乡风文明建设中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卢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