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在掌握州情民意上持续下功夫 深化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27 08:12:56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近日,大理州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暨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交流会上,州委常委班子成员各自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大理市交通解堵工作、加快全州绿色发展、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推进大理干部教育学院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力戒形式主义有效为基层减负、推进新时代大理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逐一发言交流,查找存在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

会议指出,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州委常委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调研工作,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找剖析问题,认真撰写调研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调研主题涵盖当前全州各项重点工作及群众关注的部分焦点问题,总体质量较高,为进一步改进作风和提高调查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了好头。

会议强调,州委常委班子成员既是调查研究者、问题揭示者,也是问题的推动解决者。要强化问题导向,在掌握州情民意上持续下功夫,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着力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效,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中长期问题,要创造条件加快解决。要注重成果转化,在推动跨越发展上持续下功夫,将调研成果与州委、州政府的相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按决策程序形成一批重大工作部署、重要政策文件、重点任务清单。要践行为民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持续下功夫,结合各自分管领域,不断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发现并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坚持边查边改,在抓好整改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将发现问题、查摆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列出问题清单,推动问题解决,将专题调研的情况和问题解决的成效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测评。要力戒形式主义,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持续下功夫,继续发扬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带着问题进行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改进工作方式,增强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实效。

会议要求,要保持和发扬好深入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的优良传统,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杨一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