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集中治理突出问题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0-26 08:12:0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紧紧围绕‘让基层有感’目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像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一样,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这是昆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目标内容。

近日,昆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10项专项整治任务作出了具体部署,市纪委监委作为3个方面牵头部门和7个方面参与部门,着力在抓深抓实上下功夫,印发《昆明市纪委市监委关于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分层次、项目化扎实推进10项专项整治,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为把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到位,该市纪委监委把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监督作为监督执纪重要内容,结合“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捆绑式督、巡察等工作,加强对联系地区、部门党委(党组)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检查,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衔接起来,贯通于主题教育中。同时,建立联络员制度,由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统筹推进,联络员具体负责对应的市委和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压实责任,狠抓实效。

“我们坚持找准每个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该市纪委监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强调,针对查找出的问题,以列出整改清单,逐项整改销号的形式,对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必须整治到位;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坚持盯着不放,持续整治,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在抓好10项专项整治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化解群众信访举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开展工作复盘辨析、强化巡察监督、持续推进案件查办等四项专项整治工作,有针对性地整治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同步推进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与自我提高。同时,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主题教育结束前,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专项整治情况的评价,以基层干部群众的所感所获检验专项整治效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专项整治是主题教育积基树本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是集中治理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政绩观,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担当作为的重要途径。”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专项整治,做到专项整治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共振,确保各专项整治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打牢坚实基础。(马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