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紧扣主题教育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件9人

发布时间:2019-10-24 10:43:4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近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持续深入,罗平县纪委监委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切实将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抓紧抓实。

自查自纠“治未病”。各级各部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项整治要求,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在改进调查研究、规范出行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14个方面的问题找差距、查短板,梳理形成问题清单。

监督检查不放松。紧盯重要节点、重要部门和重点人群,采取明察暗访、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收送红包礼品、超标准接待、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作风顽疾开展专项联合检查和大清理、大排查,通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排查公车使用情况,调取“三公”消费数据及发票进行比对分析,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整改落实求实效。各级各部门针对自查形成的问题清单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照专项整治新标准新要求,深挖“病因”,“对症下药”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进度时限、标准要求等,逐条逐项整改落实。对苗头性、一般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及时纠偏;对责任落实不力、顶风违纪、隐形变异违纪违规等突出问题,盯住不放、持续整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快查快处、严查严处。

警示教育强震慑。紧紧围绕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充分利用网站、报纸以及“罗平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加大通报曝光的力度和范围,用实身边“活教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用好“清风话语”宣讲团,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村寨常态化开展廉政宣讲活动19场次,警醒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不想腐的堤坝。

今年以来,罗平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处理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问责4人。其中,违规接受吃请1人,违规收受礼品2人,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2人,公车私用1人,私车公养1人,违规发放津补贴2人。(陈红婧  张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