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益区:在主题教育中开展烤烟种植收购管理纪律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19-10-23 14:20:21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一些村、组干部以权谋私,违规占用合同,私自买卖烟叶,插手干预收购等级。”“一些地方党委政府无视纪法开‘绿灯’,袒护纵容助长歪风,假公济私非法经营……”近日,沾益区召开烤烟种植收购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涉烟典型案例。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该区纪委监委紧盯烤烟收购种植中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分纪律教育、问题查找、建章立制三个阶段,集中开展烤烟种植收购管理纪律专项整治,将纪律教育课堂搬到烤烟收购管理一线,向全区烟站(点)及村(社区)、村(居)民小组负责人开展纪律规矩教育,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涉烟典型案例,讲明了违纪情形的党纪责任追究条款,为烤烟收购管理人员注射廉洁收购“预防针”,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此外,组织信访、案管、纪检、案审等部门人员,对近年来查处的涉烟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剖析,找出烤烟种植收购管理工作中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环节及问题类型,在此基础上,对全区烤烟种植收购管理工作开展一次集中调研,深挖存在的问题症结。

开展烤烟收购工作纪律专项督查,紧盯村组干部干预收购,村(社区)及村(居)民小组将辖区内所有烟农的合同集中后再排队收购,专业化分级不真实等问题,采取听、问、查、访的形式,对9个栽烟乡镇(街道)烤烟收购工作纪律开展专项督查,共走访烟农247户,抽查村(社区)21个,发现合同管理不到位、收购工作不规范、便民服务有差距等4个方面9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烟叶站(点)16个、村(社区)6个。

针对集中调研、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明确问题类型、责任人及整改时限,限期整改。针对发现的烤烟合同分配优亲厚友、烟叶交售中的“干部烟”“人情烟”“关系烟”等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以监督执纪问责实效营造风清气正的烤烟收购管理环境。

“专项整治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从源头上解决烤烟种植收购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作风顽疾。”据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堵塞制度漏洞,该区制定了《烟叶种植收购管理监督办法》,对烟叶种植收购任务分解规范、烟叶种植收购合同规范、烤烟收购管理、烟叶收购秩序维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明确了责任追究的具体情形及方式,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以监督实效提升烟农幸福感和获得感。(黄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