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10-22 14:28:0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近日,永胜县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永胜的新动向新表现及下一步的对策措施”为主题的调研。

“有的领导干部遇到问题不研究分析,上推下卸责任,大事小事均请示汇报,看似讲规矩,实则不担当。”这是匿名调查问卷表上,多次出现的隐形变异问题之一。

“有的部门对已经收集的数据不予分析使用,多次在不同的表格中要求上报同一数据……”

“某局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大有改观,但在办理业务时未做到一次性告知,门好进了,但事依然难办……”

“检查太多,多数检查以翻看档案资料为主,工作人员不得不浪费过多的人力物力用于打印、复印。”

在与部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座谈交流时,大家畅所欲言,座谈交流持续了近四个小时。

此次调研主要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的方式查找问题。前期共向县处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乡(镇)干部、县纪委监委、县委巡察办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200余份;分别与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卫健局、县中医院开展座谈交流三次;对170余名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乡镇干部、基层党员、群众开展个别访谈;实地查看突出问题10余次。

通过整理汇总,共梳理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方面,学风文风会风及检查调研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共17个,其中通过现场研究解决问题2个。

“目前,脱贫攻坚工作正是冲刺的时候,工作中这些变相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尤其让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苦不堪言,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所有基层干部的迫切希望。”仁和镇新田村委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访谈时说道。

“前期调研中反映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些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可见一斑。查找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我们要对此次调研查找出来的新问题深入分析,提出对策,形成制度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达到为基层减负的目的。”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