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9-10-18 08:05:1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广南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两两融合、相互促进,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县纪委监委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查研究和集中学习中,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双结合的重要性,深入挂钩董堡乡董堡村、罗瓦村召开脱贫攻坚联席会议,调研部署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召开群众会、座谈会,选派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驻村,挂包干部入户核实比对挂包贫困户档案和明白手册等资料,面对面交心谈心,与贫困群众一起开展“补短板、必达标”工作。协助所挂钩村委会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政策兜底等各项举措,稳定实现人均收入3500元以上,带动当地群众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思想意识。同时,还把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指出的问题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深入调研查找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为纪检监察干部找准突破口,理清如何学、做、用等方法及思路,统筹安排纪检监察机关主题教育工作能动性,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助推器”。

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扶贫领域腐败、扶贫领域作风和整改落实5个方面的问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29个。围绕政策执行、责任压实、扶贫成效、纪律作风和整改落实5大方面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9个,初核1个,提醒谈话3人,通报批评4人。围绕补助资金下达到位情况、县级资金监管使用情况、审核审批程序规范情况、危房改造实际效果、补助资金是否兑付到位情况、补助资金结余及处置情况等8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6个。建立健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线索排查机制、线索移交机制、线索处置机制、问责追责机制和报告通报制度,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57条,党纪处分14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16批次40起85人8个单位。启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县委第八轮共对4个乡(镇)所属41个村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10个,移交问题线索14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咬定攻坚目标,落实攻击点位,坚定不移抓重点、补短板,‘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实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农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