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在主题教育中着力解决群众身边问题

发布时间:2019-10-03 08:01:2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石林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组织6个监督单元组,围绕干部作风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方面开展集中整治。

今年9月初,县纪委监委6个监督单元,用15天时间,对全县7个乡镇(街道)开展“蹲点式”监督,督查、指导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今年您们乡镇纪委受理了多少件群众举报?”

“您们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满意吗?”

 “村组干部的作风怎么样?”

“您们身边有没有村霸?”

……

县纪委监委在开展专项整治中,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

板桥街道青山村民小组组长杨明璋贫困户识别不精准被问责,西街口镇雨布宜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冲林在烤烟合同分配中优亲厚友被问责……

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综合运用好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张网”,紧盯扶贫领域,聚焦政策落地、责任落实和资金项目、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建立了线索研判、“一案三查”、督查督办、直查快处、协同办案、举报奖励、防范预警七项工作机制,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据统计,1至8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77件,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起24人;排查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81件13人;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14件144人。

“哪里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哪里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表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赵俊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