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开展明察暗访 严防主题教育学习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9-09-30 08:11:32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近日,泸水市上下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的热潮,各单位按照市委统筹部署稳步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为严防学习流于形式,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近日,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会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采取机动式、点穴式,对全市主题教育学习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在参加完本单位研讨交流后,会同市委组织部部长随机暗访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委办、市发改局等单位。暗访聚焦学习浮于表面、“两张皮”等形式主义问题,对集中学习单位不打扰、不打断,对重点关注单位进行指导监督,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放下思想包袱、静下心来认真学,做到真学真专真懂。市委组织部部长还对暗访单位开展主题教育学习的形式、流程、重点需要把握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指导。

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在明察暗访中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经过几番专项整治及干部职工的努力奋斗,泸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当前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全市干部职工面对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的形势,在履职尽责中方法不多、问题不断,根源还是理论素养不足、工作缺乏理论指导。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放下思想包袱,端正学习态度。充分认识理论学习是支撑,不论开展何种工作,都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进行系统化的学习。有相关理论支撑,才能不断拓宽视野,才能增强对社会、民族、国家的责任心、使命感。同时,开展学习不能满足于念一念文件、读一读讲话、抄一抄笔记应付了事,要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学得进,记得牢,信得过,用得上。主题教育决不能一边反形式主义,一边又不知不觉地搞形式主义。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改进工作方式,做到学习、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切实把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监督向外的同时也要向内,在结束对全市的明察暗访后,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还走访了市纪委监委三个党支部的学习开展情况,对各支部主题教育开展提出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监督职责时,更要强化自身建设,做到正人先正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紧绷学习这根弦;要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确保学习的纪律性、严肃性,严防学习流于形式;要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将学通弄懂做实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与行,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的新使命。(杨建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