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开展主题教育先学先改 成果丰硕

发布时间:2019-09-20 08:26:45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西双版纳州迅速行动,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将先学先改摆在突出位置,对标对表,通过学习教育先行、调查研究先行、整改落实先行,强势推进边学习边调研、边查摆边整改工作,先学先改取得丰硕成果,并为全州顺利开展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精心谋划,组织工作有力量。在谋划先行上下足功夫,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抽调精干力量筹备组建州委主题教育筹备组,开展相关筹备工作。同时,着手起草全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手册、宣传方案等;印发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通知,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先学先改工作责任,确保全州各级党组织不等不靠,切实做到先学先改。召开主题教育工作协调会,成立先学先改工作专班,对先学先改工作作出专题部署,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主要领导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到实处,为开展主题教育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抓实理论学习,思想认识有提高。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提前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精神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提前谋划和积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来。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6次集中学习和讨论,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大党员上党课。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在全州范围开展学习活动。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州级领导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当好表率,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头学习理论、提高站位,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带头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带头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在推进自我革命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各单位采取举办读书班、集体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和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形式,广泛组织党员干部先行学习。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组织生活提醒报备制度》,截至目前,全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446人次,参加主题党日3812人次。  

边查边改,先学先改有实效。围绕10个方面专项整治要求,结合该州实际进一步细化措施,列出27个调研课题,侧重查找问题和提出对策建议,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为开展主题教育打好基础。全力抓好抗旱减灾和非洲猪瘟疫情处置、登革热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重点整治农贸市场、老旧小区改造等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针对中央第四指导组在滇开展座谈及走访时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反映的七个方面问题,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对照,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针对中央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该州反馈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82项整改措施,已按时完成整改78项,占95.1%。办结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转办信访举报68件,问责单位3个,共23人,提醒谈话共42人。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督导云南省涉及该州问题的整改方案,多次召开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边督边改立行立改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工作,涉及西双版纳州的35项整改内容,均已整改并取得成效。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察“回头看”新发现问题,目前已发现各级党委(党组)存在问题280个,正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针对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少、推进慢的情况,组织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采取现场观摩、现场研究、现场推进的方式,直接到县市和园区项目点上查找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解决时限,督促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清一增”成效明显,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增加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完成城市公厕新建(改建)50座,在建16座。持续推进对城乡违规违法建筑治理。全州累计查处“两违”建筑面积105.32万平方米,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推进实施。出台《西双版纳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初见成效。认真贯彻“房住不炒”的定位,强化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监测,落实好主体责任,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加大对房地产中介行业“双随机”检查力度,加强行业信用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结合开展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召开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推进会,对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发文、会议数量进行摸底,严格按照减少30%至50%要求进行精简。(岩温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