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24 08:11:58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泸水市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力求学深悟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高度重视,高位统筹推进。市委班子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动,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谋划、抓部署、抓推动,率先垂范。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市委迅速行动,迅速落实工作要求,并且于7月29日一届市委常委第62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国、全省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机构组建事宜,明确工作推进要求。7月26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议专门对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作出强调和安排,推进全市先学先改工作。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迅速跟进,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班子集体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方式,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先学工作。为有效指导、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泸水市参照州级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建情况,制定下发了《关于成立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通知》,及时成立了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了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处理主题教育日常工作,为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紧扣主题,以学促干促改。制定下发了《关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工作的通知》,以开展“局长大讲坛”活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有效抓手,让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成为授课人,组织全市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增强泸水市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政策、主动思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使干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不断提升以学促干、以学促改的能力。自今年7月29日起,每周一期,安排市各部委办局的73名主要负责人轮流上台当讲师,让全市800余名四级主任科员以上领导干部分批按时定点集中学习,不断提升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局长大讲坛活动出实效。目前已经举办了三期,共750人次参加“局长大讲坛”活动。

提前预热,筹备启动工作。研究制定了《中共泸水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关于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组成及职责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及相关制度;并根据中央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三本教材为重点的要求,及时安排征订主题教育学习读本工作。

聚焦问题,突出整改落实。坚持把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开门搞整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通过坚持问题导向,把“查问题、抓整改”作为重要抓手,聚焦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保督查等巡视巡查、对泸水巡视反馈问题、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和“狠抓落实年”等内容调研督查反馈问题,查摆先学先改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李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