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8-08 08:13:25   来源:驻省文化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按照《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调研情况,从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素质重学习、干事创业敢担当、严明纪律守规矩、改革创新求发展、精益求精创一流6个方面,为纪检监察组全体党员干部上专题党课。

旗帜鲜明讲政治。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重要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能不能始终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直接关系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成效,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纪检监察组要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

提升素质重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与时俱进,用学习克服本领恐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形成适应新形势任务需要发展变化的新知识结构,特别是重视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补齐法律法规知识不足这个短板、弱项,努力做到纪法衔接、法法贯通。

干事创业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纪检监察组及全体干部要围绕“两个责任”的核心内容,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的督导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两个责任”落实的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担当的动力提升起来。

严明纪律守规矩。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从组织上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

改革创新求发展。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适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要求,行使好赋予派驻机构的监察权,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要立足新的实际,创新理念思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载体手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开展“蹲点式”“体验式”调研,变监督由“被动式”到“主动式”,由“背靠背”到“面对面”,由模糊化到具体化,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可视化的日常监督,盯住“关键少数”,把监督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干部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部门本级机关和直属单位的监督,掌握重点人和重点事。

精益求精创一流。纪检监察干部要大力弘扬省委倡导的“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牢固树立“工匠精神”,把个人的工作岗位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平台,要人在岗上、心在责上,高标准严要求,通过自己具体、平凡、单调甚至琐碎的工作,为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