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 对问题从严整改

发布时间:2019-08-06 08:14:00   来源: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坚持“学、查、改”一体推进,把“改”字贯穿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按照驻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工作方案》步骤,在检视问题中紧盯云南司法行政系统监督执纪工作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度检视反思自身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与难点,坚持问题导向,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在主题教育一开始就严起来、改起来,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奔着问题去,紧盯难题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教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厅党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到昆明、安宁片区部分监所基层单位,聚焦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监所安全稳定、警察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等问题开展调研。调研以“解剖麻雀”的方法进行,不仅发现问题、摸清实情、推动解决,更找到问题症结深挖根源,破解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发展的瓶颈与难题,促进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成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催化剂”。通过调研,梳理出监督触角仍有盲区、履行监督主体责任有差距、“三转”不到位、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副组长重点监督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在近期厅党委巡察“回头看”反馈会上,对被巡单位党委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要求。

检视反思,立行立改。驻厅纪检监察组在检视问题过程中,敢于刀刃向内,力促纪检工作不断向好。进一步创新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实施监督责任具体化,探索实践两位副组长分别具体负责对监狱、戒毒两大块问题多发、风险隐患极高的领域实施具体监督,督促指导监狱、戒毒所等基层单位纪委全面履行职责;再次强调全组工作作风纪律,纪检队伍就是“纪律部队”,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全组干部以更严的作风要求约束自己,由此及彼,全面检视、整改干部作风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实将检视问题、整改问题贯彻始终,带头起好表率作用。

细化清单,落实整改。全组党员干部持续巩固提升“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活动成果,以案为鉴,深刻汲取省纪委监委开展的系列警示教育教训,把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反思纪律意识、作风养成、行为操守等各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努力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透,当好“护林员”“啄木鸟”,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推动云南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