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聚焦民政民生领域问题监督执纪问责 开展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08-02 08:12:31   来源: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全组党员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抓实派驻监督》专题党课报告。省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指导组副组长等到会指导。

专题党课结合监督实际、调研成果,认真检视了当前基层民政民生领域监督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机构改革后,基层编制大量缩减,监督“末梢神经”尚未完全贯通,一贯到底的工作态势没有形成。行业主管部门重安排部署,轻督促落实,部门监管“后半篇文章”没有抓实。社会救助对象精准化甄别、动态化掌握还不到位。部门监管与纪检监察监督合力作用发挥还不明显。

针对基层民生领域监督的困局和难题,纪检监察组长提出要深刻认识基层民政民生领域监督工作的重要性,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监督的再监督,强化对民政、民生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政策水平和主动监督意识,掌握民政领域廉政风险点的分布,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实施精准监督。要依托“互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精准识别基础数据,通过与驻在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协作体制机制,建立起纵横交织、上下联动、直达末梢的立体监督格局,实现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和职能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通过加强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身边人的典型案例正风肃纪,警示民政干部。要探索同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综合办公、协助监督、联合办案,集中优势力量,参与到“近距离、可视化”监督和“蹲点式”监督工作中,切实发挥“探头”作用,当好“啄木鸟”“护林员”。要探索派驻纪检监察机关向派驻它的同级纪检监察机构或者驻在部门系统的上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寻求指导办案的形式,整合力量,统筹推进监督。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加大事前监督工作力度,建立事中跟进监督机制,完善事后监督手段,实现全流程监管、全要素监检、全方位监督、全领域防范。要加强与督查、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严肃执纪问责,加大问题查处力度,认真纠正、严肃查处民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注重从典型案例中发现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完善有关制度,形成长效监督工作机制,实现精准监督、精确监督、精细监督,解决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全组党员深受党课启发,纷纷表示,通过党课加深了对民政民生领域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紧紧围绕派驻监督这个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抓好整改,特别是围绕中央和省委列出的专项整治内容,全力以赴地监督好民生领域有关问题专项整治,确保8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进一步督促驻在部门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