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会纪检监察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2019-08-02 08:11:41   来源:省纪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

日前,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先后到楚雄州、德宏州、禄丰县、芒市市总工会,以及省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省交通工会、省林业工会和省工青妇干部学校等单位开展调研。

调研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开展。本次调研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强调的“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五部分(推动全面人从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关于“巡视组对发现问题要挖出深层次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督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堵塞制度漏洞”等要求,通过查阅台帐、实地考察、听取各级工会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等方式,重点对各级工会的政治生态、财务资产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开展了调研。

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研中发现,一些部门和单位在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财务资产制度还不完善、执行落实还不严格。有的制度内容不够具体全面,对制度执行监督检查也不够严格,个别产业工会对下级工会的监督检查力度不足,业务指导不够。财务资产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仍需加强。部分基层工会没有专职人员负责财务核算及管理工作,存在一人多岗、身兼数职等情况,部分基层工会财务人员执行财务管理规定把关不严,唯领导要求是从,对财经纪律风险防控把关的意识和能力缺位。省属企业境外公司工会活动开展困难。境外公司的工会组织建设、工会活动开展、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等无法得到保障。

突出重点认真提出对策建议。建议加大财务制度建设和监督执行的力度。建议制订完善《县级以上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工会系统内部控制制度》和《云南省省(部)级困难劳模帮扶资金管理办法》(云工办发〔2013〕74号)《云南省工会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贯彻落实到位。建议加大对各级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充分整合省内外培训资源,建立以省工青妇干部学校等省内院校为主、省外财会专业院校为补充的教育培训体系,分层次、分重点对工会财务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邀请纪检监察机关和审计部门有关专家,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重点培训内容。建议以创新思维扩展工青妇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以省工青妇干校为依托,探索新形势下行政区域内平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联合展开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新模式;探索三部门“交叉式”“蹲点式”财务经审检查,减少“灯下黑”情况,将问题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探索国内企业境外公司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有效开展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