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党组:传达贯彻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交办会议精神 着力整改扶贫领域社会救助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9-07-30 08:18:31   来源:省纪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近日,省民政厅党组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有关整治事项工作交办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冯志礼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省纪委监委将“改”字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的坚定决心。厅党组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驻厅纪检监察组要加大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同时,结合民政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针对扶贫领域社会救助突出问题,成立专班,研究细化实施方案,确定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逐条逐项推进落实。

会议在近期调查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分析指出了扶贫领域社会救助存在的突出问题:部分基层干部对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特别是低保兜底保障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上存在模糊和混淆的问题;兜底保障对象的底数还需要进一步做到户户清;部分州(市)低保政策落实有差距,存在漏保隐患,有的地方政策保有反弹迹象,有的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缓慢,有的临时救助资金支出较少且人均支出标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会议研究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扶贫、民政协同配合的兜底保障对象识别、移交机制,坚决防止简单“一兜了之”问题的发生;进一步督促抓好正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的“精准救助百日行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的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问题,聚焦“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特殊困难对象,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所有兜底对象户户清、户户准;认真贯彻落实有关社会救助政策规定,加强督促指导,对仍存在问题的地方限期督促纠正政策保、漏保隐患问题,推进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工作,加快临时救助资金支出进度,提高救助标准。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部门和领导干部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突出问题,聚力整改落实。驻厅纪检监察组将倒排时间点,加强检查督导,确保整治工作稳步推进,确保8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