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抓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1 07:43:06   来源:普洱市纪委

为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边疆、走进村寨,引导边疆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普洱市立足边疆实际抓实抓好“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出实招、促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润物无声、根植边疆。

活动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的必修课,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推动边疆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明确规定动作,用仪式感激活初心。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四定一选一统筹”要求,以强化增强仪式感为重点,将佩戴党员徽章、发放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同唱国歌等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的“规定动作”,通过浓烈厚重的仪式感,推动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责任感、荣誉感,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紧盯普通党员,全覆盖培训目标落实落地。将示范培训班培训人员锁定为普通党员,把农村党员作为重要培训主体,制定培训计划,示范培训有效引领,稳步实现年内完成全覆盖培训的工作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327期共培训党员27507人,其中进乡镇以上实体党校集中轮训党员7476人。 

立足边疆民族实际,创新载体融入“家常味”。紧扣边疆民族地区实际,继续运用好边疆党建长廊建设中推行的“双语”党课、故事党课、党员家庭课堂、“两小一大”等特色载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家常话、民族话,让少数民族党员听得懂、能领会。十九大代表杨娜同志采用“分众化”“双语”“民歌”等形式,深入边境村寨、学校、社区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40场次,受众5300余人,被广大党员亲切称为佤山“百灵鸟”,十九大精神传播员。

建立“百名讲师团”师资库,全面培训有保障。面对普洱市党员人数多、党校师资有限、培训需求广的实际,市级主动统筹,建立“基层党建百名讲师团”师资信息库,将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经验丰富的党校教师、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工作者、专家学者、十九大代表等纳入师资库,并把讲师讲授内容纳入平台,汇编成册,发放到基层,方便基层开展点单式培训。截至目前,讲师团成员先后到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领域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18场次,培训党员3223人次。

用活本土红色资源,用先烈事迹讲述使命。注重整合本土红色资源,开展现场体验式集中培训。宁洱县以教育实训基地、磨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正元故居、民族团结园开展现场教学。江城县用好烈士陵园、三家村省立第一小学、山神庙垭口狙击战遗址、召存信故居开展现场教学。西盟县用活拉勐纪念园、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阵地,开展现场教学。

注重统筹抓培训,坚持服务大局紧扣重点工作。注重培训方式的统筹衔接、培训内容的适度拓展,将思想政治教育与服务发展、推进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墨江县由组织部牵头,乡(镇)党委推荐,对“青年党支部”党员进行调训。思茅区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脱贫攻坚、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开展教育培训。镇沅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展“4+5+1”产业专题培训。澜沧县邀请身边的老党员为参训学员授课,用自己的典型事迹作引领。孟连县组织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让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进一步提高认识、掌握政策、明确职责。

适度引入考试环节,确保培训学习效果。强化学懂弄通导向,通过组织培训考试,促进参学党员听得认真、学得到位。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建立《“万名党员进党校”党员学籍表》管理审核制度,一人一卡,严格党员学籍管理。墨江县通过闭卷考试的方式对学员进行结业测试,成绩不合格的学员实行“回炉”补学。景东县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所学科目进行考试,学习成绩记入培训档案。孟连县每期培训安排30分钟开展随堂测试,通过让参训人员“听、学、比、考”找准知识弱项,提升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西盟县探索运用讨论、角色扮演、案列分析等方式检验参训党员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吸收情况,真正做到“真学、真考、真用”。(普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