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首例留置案公开庭审

发布时间:2018-12-27 08:21:01   来源:红河州纪委

“在金钱面前,没有站稳立场,没有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相反在企业的信任下,做出了损害企业的事情,给党组织、企业、部门及个人带来了极坏的影响”。日前,开远市首例留置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云南解化清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解化化工分公司原物资部机电科计划员彭某涉嫌受贿罪一案在开远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作为开远市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第一起留置案件,开远市监委对案件高度重视,在前期线索摸排的基础上,制定留置工作预案,科学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把检察机关转隶人员与原纪检监察机关人员混编,组建“全融合”的专案组;在监察调查中,充分运用各项调查权限,强化法法衔接,积极有效运用监察法规定的各项调查措施,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推动案件调查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同时,由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及时与检察院加强沟通、衔接,对监察调查的事实、证据、程序以及取证来源是否规范等进行同步审核,提出完善意见建议,使证据链形成闭环,有效缩短了案件查办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该案从留置到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期间,积累了经验,为全要素使用调查措施提供了借鉴和参考,达到了深度融合的实战效果。

“该案件的审理,有效构建纪法有效衔接,监察调查与审查起诉无缝对接,实现了‘1+1>2’的效果,为今后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推动了纪检干部和转隶干部的深度融合。”开远市监委负责人说。(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