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3.5万人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18-07-08 08:28:18   来源:云南省纪委

今年以来,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平台作用,为全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出积极贡献。截止6月底,共接待467家单位,讲解415场,3.5万余人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用身边人身边事进行警示教育,一下子就把距离拉近了,给人很大的震撼和警醒。”一位接受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说道。基地以警示教育效果为导向,分层、分岗、分类进行警示教育,不断转变讲解策略、突出讲解重点、调整讲解内容、增减讲解环节,发挥岗位职责相近似的“同理心”作用,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使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医生是拯救病人,而你们的工作是拯救灵魂。”1月26日,阿富汗政党干部考察团到基地参观学习后感叹道。近年来,基地在扩大辐射面上下功夫,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来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不仅有省内各州县的参观者,有来自全国各省的同行,还有来自尼泊尔、阿富汗的外宾。既有党政机关,也有学校、医院、银行;既有国有企事业单位,也有私营企业,实现了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覆盖。警示教育的对象既有村“两委”成员、街道办事处人员,也有科级、处级领导等,实现了不同级别的领导干部全覆盖。

与此同时,基地还对展厅20块展板适时改版更新,更换了前言、后语,增加了15个案例点评。充分结合现代科技的优势与反腐倡廉工作的实际要求,对“天网恢恢”“不归路”“高墙电网”三个声光电板块进行改版升级。此外,基地和VR展示区、网上廉政展馆线上线下结合,打造立体化网络宣传平台,全方位、多层次、更高效地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基地的受众面和影响力。

基地不但重视培养讲解员业务素质能力,还进一步要求讲解员一身多责,既要通讲所有内容,还需胜任拍照、摄像、写稿等工作。5月以来,全省各单位陆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接待人数再创新高。在每场容量的限制下,基地尽量满足参观单位需求,最大程度地增加场次,中午十二点到两点的时间段也开展讲解,平均每天讲解6场。“讲解完会觉得很累,但一站上展厅就觉得自己精神抖擞,充满了力量,对待每一场讲解,我不曾有一丝懈怠。”基地的一位讲解员说道。尽管超负荷运转,基地仍然高质量完成了讲解任务,受到了参观单位的一致好评。

基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不断完善改进讲解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继续扩大基地影响力,以“云南特点、全国一流、面向世界为目标,发挥好廉政教育的前沿阵地作用。(赵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