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警示教育基地发挥大效应

发布时间:2018-05-22 08:10:24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真的让人敬佩,一个村小组会把党组织、群众活动场所,无偿拿出来改造成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这是一位前来位于打洛镇曼厂村独树成林公园游玩的黑龙江客人,顺道参观曼厂村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后的感言。

该基地由新落成的党员、群众活动场所改造而成,为傣族传统干栏式建筑,总面积380平方米。警示内容选取省、州、县以及乡镇村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着重选取勐海县、打洛镇村组干部违纪案例。阳光厅以“廉洁从政、执政为民”为主题,由廉政文化、基层干部行为规范、民族谚语、州县部分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等版块组成;警示厅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由高层腐败案例、基层干部腐败案例、侵害群众利益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违反其它法律法规案例等六大版块组成。

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参观后说:“墙上的这些案例真是触目惊心,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要吸取这些犯错人的教训,在工作中绝不能搞‘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的‘小动作’,要不然也和他们一样,会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

“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以案释纪、以案施教,直观生动地给人们以警示和教育。违者之悔,对于其本人于事无补,但对后来者却是一份警醒和忠告。”勐海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为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基地知晓率,警示教育基地党支部积极发动党员及群众到周边村寨大力推广,同时也通过云岭先峰综合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分享基地建设成果,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部分部门单位和行政村、村小组更是把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作为一堂特殊党课、一个特殊党员活动日,陆续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村干部、村民前来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均收到了良好效果。“传承清廉之风,引领旗帜,任重道远”,随着不断加强宣传,基地社会影响大幅提升,警示教育受众面不断扩大。

截至目前,曼厂村小组警示教育基地已接待本地和外地参观者123批次4500余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周听维  郭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