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提醒+检查+问责”让端午节风气正廉味浓

发布时间:2018-06-16 07:59:50   来源:文山州纪委

“花以芳而香,官以廉而洁;清廉常挂心,端阳处处祥……”这是文山州纪委、监委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端午节前夕向驻在部门和监督部门136名党员领导干部发送的廉政短信,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警钟长鸣。

端午节将至,文山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把节前、节中、节后三个节点,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教育提醒,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执纪问责,打好系列组合拳让端午传统佳节风气正廉味浓。

通知谈话“早提醒”打好“预防针”。相继发出加强“五一”端午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和开展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用“十二个严禁”和“八个严禁”拧紧党员干部“五一”端午期间“纪律阀”,要求全州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开展节前廉政谈话。西畴县把严格遵守和执行端午节期间纪律规定作为必谈内容;富宁县开展各种提醒谈话500余人次,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同时发送短信“吹廉哨”增强节点免疫力,富宁县通过县纪委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平台,向广大领导干部发送节日廉政寄语;丘北县推出利用“廉洁丘北”微信平台,及时发布节前纪律提醒,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要严格执行“十二个严禁”和严格遵守“八个严禁”,

专项检查“瞪亮眼”拧紧“纪律弦”。州纪委、监委采取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到有关县(市)、州级部门,宾馆、酒店、山庄、超市、风景区等场所,重点了解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端午节期间纪律作风建设的情况。砚山县以县级督查、派驻纪检组(纪工委)片查、乡(镇)级普查、部门自查“四查”为抓手,采取实地走访和查看票据的方式,严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行为。富宁县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对被监督单位开展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咬准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风险防控。州中级人民法院抽调全州8县(市)法院纪检组长,组成三个督察组分别对8县(市)法院、派出法庭和州中院节前纪律作风进行交叉督察。

严肃问责“真打板”严防“走过场”。对履行职责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五一”、端午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据悉,6月4日至8日,州纪委监委组织5个专项检查组,对4个县21个州级部门“五一”、端午节期间纪律作风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26个,下步将针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按干管权限下发督办通知进一步调查核实,对顶风违纪、我行我素、置若罔闻的,将严肃问责追责,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对“四风”问题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李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