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章哈”传唱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3 08:19:2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

“十九大光辉照傣乡,天新地新气象新,决战全面建小康,章哈再把新歌唱。”近日,西双版纳州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章哈演唱会”在景洪市嘎洒镇曼达村举行。

此次活动由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察局与州文联、州文体广电局联合举办。一到村寨,州纪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就将翻译成傣文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资料送到曼达村党员手中。村党总支书记还用傣语向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民族文化工作团的演员们以章哈的形式来宣传十九大精神,让傣族群众既能听得懂,又能记得住。

微信图片_20171212150519_副本.jpg

“章哈”是傣族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它在傣族人民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经国务院批准,2006年傣族章哈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傣家人来说,“章哈歌手”是有学问、有地位的人,很受傣族群众的尊敬和爱戴。“章哈歌手深入村寨、傣楼,去到群众中间,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方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这种宣传方式深受傣族群众喜爱。

“现在的西双版纳繁荣发展,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生活越来越富足,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蓝图,相信政策会越来越好,国家越来越昌盛......”结合实际生活、融入时代特色的歌词通过“章哈”歌手的自编、自唱,形式灵活多样,每到一处都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微信图片_20171212150526_副本.jpg

“章哈是自编自唱自创,见什么唱什么,老百姓也容易接受,深入人心,通俗易懂,用十九大精神教育娃娃,教育群众,宣传新的党章。也告诉群众要团结,要友爱,要互帮互助。”当地著名“章哈”演唱家如是说。

自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察局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州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起来,努力开创西双版纳跨越式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有力推动了西双版纳“民族文化名州”、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州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建设。(岩温扁  何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