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委宣讲团深入全市各地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3 08:27:07   来源:昆明市纪委

走上讲台全面系统宣讲,深入基层面对面交流......当前,昆明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奔赴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宣讲团成员们通过鲜活生动的解读,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现场听众听得专注、学得认真、记得仔细。

如今,宣讲带来的效应正不断扩大,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思想的力量激荡在春城大地,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通过宣讲,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昆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高位统筹、精心组织

市委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先后召开了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多次对宣讲工作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强调要认真抓好学习培训、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对标对表贯彻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程连元还以身作则、带头宣讲,赴东川区,结合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深入浅出地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好宣讲工作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为把昆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市委决定成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召开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动员工作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宣讲团团长金幼和对我市集中宣讲工作进行动员和具体安排。动员会当天,市委宣讲团成员就立即进行集体备课。大家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坚持认真备课、精心准备讲稿,之后,市委宣讲团成员分赴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度假)园区,工会系统、国资系统等开展宣讲,面向全市范围的宣讲活动大幕正式开启。

讲得清楚、说得明白

在滇池度假区管委会多功能厅,在五华区级机关办公大楼的报告厅……市委宣讲团成员结合云南省情、昆明市情,深入浅出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做了系统解读。

宣讲团在全市各地的每一场报告会都座无虚席,聚精会神聆听、认真做好笔记、带着问题思考,是台下听众的普遍表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土地承包的政策,能不能为我们解读一下?”“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要如何实现?”富民县罗免镇高仓村各村民小组的党支部书记围坐在会议室,结合自身生活生产实际,纷纷向市委宣讲团成员提出自己的问题。

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玥一一作了解答。“天气很冷,但是这样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我们基层党员感到很温暖。”罗免镇党委宣传委员孟利贵说。

这是全市各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最常见的一个场景。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团成员既讲“普通话”,为广大干部群众带去全面深刻、透彻详细的宣讲报告,又深入基层与党员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讲好“昆明话”,针对大家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权威解读,用大实话讲清了大道理。

这种“互动式”“走访式”宣讲,也是本次宣讲活动的最大亮点。宣讲团成员运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结合群众关心的问题,充分地把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做讲全、讲深、讲透,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在朱德旧居,市委副秘书长杜文和华山街道水晶宫社区的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向大家阐述了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社区治理实践中、进一步增加群众获得感等内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有地方跳广场舞。”面对社区老党员提出的“小康社会要达到什么目标”的问题,杜文的回答很接地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出了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对农民是件大好事,具体有啥好处?”匡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孔乔华提出这样的问题。“延长30年,可以让土地的各种承包者和经营主体放心地加大在土地上的投入,让外出打工者放宽心,又可以通过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从承包权中分离出可以流转、抵押、贷款的经营权,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基本理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赵培章回答。

石林县委宣讲团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巧妙结合,针对不同宣讲对象,制订不同的内容“菜单”,用“互动表演+理论授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宣讲员还贴心地用彝语进行翻译解读,用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声音传遍彝乡大地。

凝聚力量、提振信心

一场场宣讲的举行,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本职工作认真消化吸收,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寻甸县金所街道草海子村委会额秧村村民刘正于还主动邀请宣讲团成员到自己家看看。刘正于说:“感谢党的政策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现在冬天不冷了,下雨天也睡得安心了。我们要好好教育下一代,让娃娃好好学习,以后有大作为。”

“这次宣讲,真正把我们老百姓关心的东西讲透了。”晋宁区富有村村民李明辉说,通过宣讲,不仅让群众了解了十九大精神,也让他们看到了自己村发展的希望。富有村现阶段的主要工作,是积极落实党的十九大一系列惠民政策,积极发展农村经济,让“富有人”富裕起来、幸福起来。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结合西山区实际,进一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完善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健康西山’战略的实施,让每一个居民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西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陈龙说。“

宣讲的举行,凝聚了党心民心、坚定了信心决心、汇聚了磅礴力量,将进一步加快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步伐。

五华区提出,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聚焦产业升级、人文优势、绿色发展、民生改善、从严治党等工作,建设均衡发展、魅力独特、宜居文明、繁荣和谐、作风一流的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西山区提出,将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改善民生福祉,调整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推动西山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呈贡区作为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核,将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聚焦“现代科创新城、世界春城花都、健康颐养新区”三大城市品牌的打造,助力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昆明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昆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贾献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