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州纪委到挂钩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1 08:25:18   来源:德宏州纪委

贺勇在挂钩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强调 贯彻十九大精神 切实做好扶贫工作

近日,德宏州纪委在挂钩点盈江县勐弄乡龙门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扶贫工作,把扶贫责任压实到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脱贫攻坚经得起各种检查考核、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贯彻十九大精神要避免模式化、僵化。”宣讲指出,学习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读原文、悟原理,避免模式化、僵化,防止走偏。要把十九大报告13个部分划分为三个板块阅读理解,第一板块为一至四部分,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分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将“两个一百年”目标进一步明确细化、具体化;第二板块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阐释。第三板块是对一些全局性重大工作的部署,国防、外交、祖国统一和全面从严治党。清楚十九大报告的基本脉络后,才有助于记得住、学得会、弄得懂、能落实。同时,还要聚焦工作职责认真研读与自己工作相关的内容。只有把十九大报告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推动工作取得更好成绩。

“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扶贫工作,要把扶贫责任压实到人。”宣讲强调,要认真总结近年来抓扶贫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找出破解精准识别工作中存在多轮识别不精准、折腾基层、“表格扶贫”等问题的根源,就是要把扶贫责任压实到人,一个村委会由一名乡镇班子成员负总责,一个村民小组由一名村委会干部负责,负总责的乡镇领导干部、负责任的村干部要做到对该村、该小组每户村民的情况了如指掌,摸不清、拿不准,就会出现折腾基层、“表格扶贫”、多轮识别不精准等问题。各级党委、纪委要采取“以点带面、查点否面、一票否决”的办法,对责任领导干部掌握每户村民的情况进行抽查,对责任不落实、情况不清楚的问责追责,对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的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扶贫工作,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切莫把扶贫变成‘抬贫’。”宣讲强调,贫困是无奈的绝不是光荣的,不劳动就不会有收获、不参与脱贫就不珍惜脱贫成果,对赖着不走躺着不动的、对争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要科学设计、制定脱贫方法,“把我要你干变成你自己要干”,让广大群众达成“贫困绝不是光荣的”共识,思想脱贫才能真正实现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