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开设“乡音讲堂”传送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9 08:41:59   来源:楚雄州纪委

日前,为使十九大主题教育活动既通俗易懂又入耳入心,楚雄市创新教育载体,在全市15个乡镇开设纷呈多样的“乡音讲堂”,利用村民群众自己讲得清、听得懂的“当地语音”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了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教育的“层层浇灌、处处开花”喜人局面。 

图一   1.jpg

紫溪镇,自制党的十九大精神读本,挑选政策意识强、基层经验足的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作为主讲人,利用“乡音讲堂”这个平台,为当地致富先锋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让村民更深刻地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促进新思想、新观念的转变,助推文明乡村建设。

图二   1.jpg

子午镇挖铜村委会驻村扶贫干部,利用结对帮扶时机,在走村串户的路上,以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党员干部群众易于接受的语言,向广大党员群众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惠民政策、讲科学技术、讲医疗卫生、讲农村发展等与本村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和事例,以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体意识,引导他们当主人、做主体、唱主角,真正成为建设美好新农村的参与者、支持者、倡导者和实践者。

图三   1.jpg

八角镇各乡音宣讲员采取集中讲课或上门宣讲的形式,以彝族群众自己生活中的语言为辖区群众解读十九大报告。镇党委书记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轮流到7个村委会为当地群众讲民生,谈民情,说民意,结合新农村建设的实际,展现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前景和希望,汇聚当地发展向上向善正能量。

图四   1.jpg

在大过口乡,每个村委会为民服务中心办公室门前都贴了一块崭新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党员宣讲点”牌子,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们用他们自己的方式,用最接地气的话语为每一个到村办事的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好政策,让十九大精神能够在群众的身边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图五   1.jpg

每当夜幕降临,八角镇的“彝家火塘”点燃了乡亲们的热情,大家打开话匣子,聊家常、谈发展、学政策,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畅所欲言。八角镇法古苴村党总支书记以“畅想我心中的十九大”为题发言,拉开了当晚乡村夜话的序幕……

据悉,楚雄市还依托党校阵地开设“理论学堂”,用活网络媒体开设“空中课堂”,组建宣讲队伍开设“巡回讲堂”,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全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724场、基层党(总)支部书记讲党课1711场。(黄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