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十九大代表走进军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23 08:23:12   来源:普洱市纪委

“一回到阿佤山,我就迫切地想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群众中,将党的声音送到田间地头。”从北京回到阿佤山后,党的十九大代表、西盟佤族自治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长杨娜,每天都在忙碌着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翻译成佤族语言,只为尽快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新蓝图、制定的新目标告诉边疆的佤族群众。

QQ图片20171122093734.jpg

近日,十九大代表杨娜为普洱边防官兵作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视频授课。机关直属队官兵现场聆听,全区部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收听收看。授课中,杨娜向官兵分享了她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出席党的十九大的难忘经历,特别是她作为云南代表团中被有幸挑选进入党代表通道的2名代表之一向100多家中外媒体介绍西盟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展示边疆少数民族群众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过上幸福生活,再唱新歌感谢党恩的喜悦之情。授课从大会的基本情况、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讲解,畅谈了她亲身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和参与审议讨论的深刻体会和认识。

QQ图片20171122093821.jpg

授课结束后,杨娜参观了普洱边防支队荣誉室,并与支队党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她对支队近年来为维护边境和谐稳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累累功勋给予了高度赞誉,并表示下步将继续深入支队基层单位和边境村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递党的声音,让基层官兵和边疆群众更加深刻地理解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以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稳边、固边、护边、兴边的各项工作中去。

11月16日,普洱边防支队西盟大队大黑山边境检查站官兵在阳光下,将杨娜团团围住。 

QQ图片20171122093855.jpg

大家围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听她用汉语和佤语“双语”宣讲。杨娜一边向官兵们展示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照片,一边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自己参加十九大的切身体会和感受,并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讲解了许多新思想和新观点,官兵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提出自己心中的疑惑,杨娜都一一耐心解释。

“哎!蒙马美哎!巴弄啊! 丘! 啊切哎!……”11月16日,古老的歌声在普洱边防支队西盟大队岳宋边境检查站营区响起。杨娜代表用佤族原生态民歌调子,为官兵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课。从参加十九大的感受、国家反腐倡廉的举措、阿瓦山的变化、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等方面进行了讲述。官兵们被她生动的语言,富于哲理的故事所吸引,会议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QQ图片20171122093929.jpg

杨娜代表说:她小时候就住在破旧的茅草房里,只要进入雨季,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在床板上瑟瑟发抖的景象历历在目。如今在党的脱贫攻坚下,西盟佤族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再也不用饱受风吹雨淋。这都是我们党的好政策,边疆群众唱起了新歌,赞颂党恩,坚信只要一心跟党走,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

得知这个站还有一些官兵值守在183执勤点,那里不通网络,没有电视信号,当日中午,杨娜不辞辛劳赶赴边境183执勤点。

QQ图片20171122094000.jpg

在简易房里,杨娜除了向官兵们宣讲报告、共话和谐,还教大家唱她刚刚编创的佤语歌曲,“十九大精神传到阿佤山,阿佤人民心向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人民心欢喜。”官兵跟着节拍一起学着唱了起来,歌声、笑声在边境线上飘荡。

“我作为十九大代表,有幸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虽然先学一步,这段时间也在各个场合反复宣讲,但我觉得十九大精神一定要落到群众的沃土中,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得知杨娜在辖区宣讲,岳宋边防派出所官兵立刻赶到现场聆听。 

QQ图片20171122094054.jpg

40多分钟的宣讲结束后,官兵们意犹未尽,纷纷举手提问,杨娜为了更好地回答基层官兵疑问,欣然答应前往岳宋边防派出所为官兵们进行专题宣讲。她结合参加盛会的经历、自己所思所想、联系公安工作实际,对十九大精神作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在依法治国方面,我们基层民警具体能有什么大作为?”民警向杨娜提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我个人认为基层民警要积极作为、深研细究,及时有效地向上级反馈执法办案新情况、新特点,共同建设法治中国。”杨娜说道。

整整一个上午,杨娜都在宣讲和解答疑问,几乎没有休息,喉咙有些沙哑。“希望自己能抓住每一次宣讲的机会,把十九大精神更多地传递到基层一线和老百姓心中。”杨娜说道。(张宏辉  文金银  高彩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