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十九大代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回家乡

发布时间:2017-11-13 08:27:28   来源:楚雄州纪委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永仁县莲池乡查里么村党总支书记李云燕,为村里的党员群众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图1 1.jpg

在村委会的活动室里,李云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参加十九大的所见所闻所感、云南代表团对报告的讨论发言情况和她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深切体会,及下步工作打算等方面,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与大家商量下步发展思路。

图2   1.jpg

“李书记,快给我们说说,对农村土地流转来说,都有哪些好政策?”凹泥奔新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林迫不及待地问道。54岁的陈春林家,在2001年从永兴乡灰坝村委会竜海村民小组搬迁过来的,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他家实现了脱贫。2013年,陈春林流转村里的土地,种植了30亩芒果、10亩油橄榄,如今已进入挂果期。

李云燕说:“党的十九大对‘三农’很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无疑给陈春林吃了颗“定心丸”,他激动地说:“太好了,我要管理好这40多亩林果,打算全部架设起滴灌,修建两个水池,明年再流转几十亩土地来发展种植芒果。同时,要带动村民大力发展种植业,早日致富奔小康。”

查里么村村民李济雁,不仅是全村彝绣产业的致富带头人,也是莲池乡彝族刺绣协会会长。这些年,莲池乡的彝绣产业不断发展,可彝绣产品主要还是靠实体店销售,渠道单一,绣品的样式也无法与市场接轨,销量上不去。

李云燕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就比如我们的彝绣,今年虽然我们销售达到了800多万元,但是我们通过网络平台卖的几乎为零,如果我们把电商和彝绣融合起来,可能到明年我们的收入还会再增加800多万元。”这说到了李济雁的心坎上,她高兴地说:“下步我们要依靠大数据、电商平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绣什么,时尚走什么,我们就跟着走什么、设计什么,通过电商平台,拓宽销路增加收入,通过小小的绣花针,推动彝绣产业发展,‘绣’出美好生活。”

从土地流转到产业发展,从义务教育到民生保障,从公共文化到医疗卫生……就大家关心关注的话题,李云燕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一一作了解答和分享,掌声、叫好声响成一片。“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李云燕表示:“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切实带领群众发展好刺绣产业、小枣产业等,使群众脱贫致富,早日实现全面小康。”(赵文丽  邵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