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出台工作方案推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到位

发布时间:2017-11-12 08:25:09   来源:文山州纪委

近日,文山州出台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学习培训、宣讲活动、新闻宣传和宣传教育等方式,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州范围内迅速掀起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

学习培训全覆盖。州委常委和其他州级领导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对全州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各级党校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学习讨论、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抓好离退休人员、偏远农村地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和流动人口中党员的学习。充分利用各类基层宣传文化阵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举办知识竞赛、征文比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测试以及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文化活动。

宣讲活动多样化。组建州、县(市)、乡镇(街道)三级宣讲团(组、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组织“万名干部走基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动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州委常委和其他州级领导带头在分管领域宣讲,各县(市)、州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宣讲,集中宣讲与行业宣讲、社区宣讲、学校宣讲、企业宣讲等分散、小型、多样的群众宣讲结合起来,采取分众式、民语式、文艺式等灵活多样的宣讲方式,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开展党的十九大代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宣讲工作。利用“壮乡苗岭大讲堂”及覆盖全州的各级各类“道德讲堂”“公民学校”,发挥“西畴精神”先进典型宣讲等特色优势,采取用民族干部宣讲、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释、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的方式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开展宣讲。

新闻宣传同频振。全州各级媒体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立体联动,在重要版面、重要频道和时段开设专版、专栏、专题节目,做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集中宣讲、学习研讨、理论阐释等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推出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文山广播电视台利用民族语频道、栏目开展宣传报道。组织文山新闻网、文山政务网、“掌上文山”“视听文山”及各县(市)网络媒体统一开设专题或专栏,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网上座谈、网民互动等方式,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集中开展“新时代、新形象、新作为”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精心组织“党代表在基层”采访活动,发扬“走转改”精神,组织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调研式的采访。

宣传教育营氛围。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宣传文化阵地和资源,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策划、制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宣传品,直观形象地宣传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战略部署。创作推出一批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公益广告,努力创作一批不愧新时代的文艺精品力作,推出一批反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艺作品,开展文化活动基层行,以地方戏剧、民族歌舞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理论阵地作用,倡导领导干部学习思考研究,撰写学习体会、理论文章。选树推出一批学习宣传贯彻的先进典型,以典型示范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

同时,为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巡查,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确保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务求取得实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对领导不重视、组织不得力、工作无实效的,要严肃问责追责。(李万辉  罗明春  朱妍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