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党的十九大代表到大理市古生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1-05 08:59:54   来源:大理州纪委

近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大理州委书记陈坚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向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陈坚走进村民李德昌家,与党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向大家介绍参加盛会的感受,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的体会,并互动交流,一起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和变化,共同展望未来和共谋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措施。

党的十九大代表、州委书记陈坚在大理市古生村向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jpg

陈坚在大理市古生村向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我作为代表,全程参加了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来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到过的古生村,是想与大家一起分享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在亲切问候大家后,陈坚说:“十九大报告气势恢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的3个半小时里,全场共响起70余次掌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时,会场响起了最热烈、长时间的掌声。这说明了总书记非常关心农业、农村和农民”。

“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在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陈坚详细询问起大家的家庭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就业、村庄环境等方面的变化。村民杨春旺说:“就家庭收入来说,前几年只有两到三万,这两年平均已经达到了7万块,家里还盖起了200多平方米的一幢小楼。党的政策确实好,我们感到很暖心。”中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何志祥表示,5年来,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员在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中充分发挥了作用,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明显增强,洱海更清了;同时公共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建起了新石板路、中心广场、文化长廊,修缮了古桥、古庙、古戏台,村里的环境更好了,村民得到了实惠。

“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其中一个根本原因是我们有一个好的党,有一个好的领导核心。”得知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好,陈坚非常高兴,他说,5年来的成就和变化是实实在在的,是活生生的。大家一定要从大理、古生和各家各户的角度,看到身边的成就和变化,看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的牵挂和关心,由衷地感恩党、认同党、相信党、热爱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陈坚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未来发展中,党中央将集中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大力度地支持欠发达地区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们欠发达地区具有良好的发展机遇。他说:“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跟我们息息相关,今后党中央将进一步加大乡村项目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奋斗,我们就一定会实现农村现代化,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描绘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大家也谈谈对未来的想法。”陈坚说。谈到未来,大家非常激动,纷纷接过话茬。中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何志祥表示,希望总书记再来大理,再来古生,来看看大家的变化;村里打算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更好地保护洱海。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接着说:“洱海是我们自己的家园,我们村民参与洱海保护、生态保护的意识很高,大家一定会一如既往保护好洱海。”习近平总书记到古生村考察时的见证者、亲历者、75岁的老党员杨练表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给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作为一名党员,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生活在洱海边的村民,将带头保护洱海,并教育好下一代,保护好洱海、保护好生态。

“洱海要保护好,产业也要发展,收入还要增加。”听了大家对未来的展望,陈坚非常欣喜,他表示,洱海保护治理要大家一起想办法,要全民参与。各级党委、政府会坚定不移保护治理好洱海,并支持和帮助大家谋划好未来发展。(施贵兴  赵子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