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11-03 08:30:24   来源:曲靖市纪委

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以来,马龙县纪检监察系统认真组织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及时采取多种形式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让十九大精神迅速落地生根,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

认真听,入情入境,深刻领会

10月18日上午,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马龙县大剧院集中收看点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正在会场观看开幕会的马龙县党风室主任朱开富内心汹涌澎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为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马龙县纪委副书记黄晓武说道。

十九大开幕当天,该县组织全县实职副科级以上干部500余在大剧院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会盛况,聚精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的工作报告;县纪委还组织在家干部职工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及时收听收看大会;月望乡纪委及时组织乡纪委委员和各村监督委员主任在大会开幕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随后组织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同时,在十九大结束后,县纪委及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及时组织全体干部收看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的见面会,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致词。

大会结束后,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情无比激动,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好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工作。”

原文学,逐字逐句,深研细读

十九大开幕会的当天晚上,该县就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学习会议,通过《一图看懂十九大报告》等学习材料专题学习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真正学深学透,力求融会贯通。同时,明确把脱贫攻坚作为即将开展的县委第四轮巡察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一并巡察。召开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县纪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印发了十九大报告全文和《一图读懂十九大》,并原文传达学习了十九大报告。要求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抓好自身传达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保证学习贯彻的效果。委局机关党支部及时召开学习十九大报告动员会,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即举行一次专题学习辅导,每名委领导深入所在党小组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专题学习辅导;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交流,各党小组分别举行一次专题学习交流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名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做到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专题学习和座谈交流、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三结合”,切实保障学习效果。结合正开展的第四轮巡察工作,县纪委及时把十九大报告相关学习资料印发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要求及时组织学习,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开展好巡察工作的第一课。

重宣传,拓展形式,凝聚力量

  通泉街道纪工作委迅速行动,积极组织,在组织学习上抓好两条线的结合,把街道纪工委学习与村(社区)监委会学习结合起来;把街道纪工委干部、村(社区)监委会集中学习与参观廉政文化点结合起来。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相互结合,进一步巩固延伸学习效果。鸡头街道纪(工)委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革命传统教育、通报典型违纪案件相结合,及时组织村(社区)监委会干部到本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九大专题学习活动,让全体纪检干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不忘初心,勇于担当,踏实做好本职工作。

张安屯街道纪工委及时组织十九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到小屯社区备亩冲苗族村为苗族群众宣讲,让他们及了解十九大精神,增强他们的发展信心和动力。大庄乡纪委及时组织乡村文艺队,编排十九大精神歌舞小品,走村义务演出,贴近群众,贴近生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把十九大精神及时对群众进行宣传,使他们近距听到党的声音,理解党的政策,增强他们致富奔小的信心。

抓落实,以学促做,推动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全党和全国人民擘画了美好生活的蓝图,但这个蓝图,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马龙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落实,以学促做,切切实实的行动推动十九大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马龙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剑洲表示,新时代,我们将不忘初心,以十九大报告为引领做好全县纪检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做好巡察工作;要结合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森林马龙”建设、“四风”整治等工作,主动出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下步工作中,该县将结合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对全县干部的纪律作风进行一次大整顿。主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开展财务专项清理整顿,全面清理城乡低保政策执行情况,严厉整治公职人员赌博行为,严格落实“禁酒令”等,进一步加强全县各级干部纪律作风建设。(龚学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