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五用五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0-31 10:40:34   来源:德宏州纪委

10月28日,德宏芒市东北里社区的居民们一大早就起床,身着民族盛装汇集到社区广场,等待聆听十九大精神“五用五化”宣讲。

图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方绍南用傣语向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t (1).jpg

1984年入党、今年71岁的德宏州原副州长作为宣讲人,身体力行,用傣语向群众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将新概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给社区居民。她说,听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即“中国共产党的根基是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来自人民”“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恰逢重阳节,她还谈到了老年人如何发挥余热,为祖国的建设尽心尽力的问题。“作为老年人,我们更要老有所为,要让家庭更和谐,社区更和谐……”

曹春叶和群众在一起。(德宏团结报记者   明雄忠  摄) (1).jpg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从飞机落地芒市的那一刻起,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我的信心也更足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梁河县勐养镇帮盖村党总支书记曹春叶10月27日在芒市松树寨芒晃村文化活动中心现场分享了自己出席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感受和见闻。她表示,“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天地广阔、大有可为,广大农村党员群众一定要不等不靠,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新思路新目标,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农村的美好生活,绝对不能辜负了新时代。

据悉,为及时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德宏州迅速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五用五化”形式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各族群众心中,让党的科学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并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近年来,德宏州积极探索边疆民族地区党的科学理论大众化的新途径新方法新形式,坚持“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述、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党的科学理论”的民族“五用”措施,采取“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的“五化”方法,以各族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和普及党的科学理论,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打造了具有德宏特色的学习传播模式,推进了边疆民族地区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大众化。

目前,德宏州向少数民族群众免费赠送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读本,读本用傣、景颇、载瓦、傈僳4种民族文字编译,旨在进一步加深少数民族群众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准确地传递给广大基层群众,切实把边疆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德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