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林业厅纪检组:认真学习领会巡视条例 着力构建巡察监督格局

发布时间:2017-08-15 07:37:18   来源:省纪委驻省林业厅纪检组

近日,驻省林业厅纪检组组织对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新《条例》的颁布是我党不断自我革新的产物,是发挥党内监督的重要法宝,是开展巡视工作的锋刃利剑,是扎紧制度笼子的有效手段,对于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驻省林业厅纪检组将把学习好、宣传好、执行好《条例》作为今后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条例》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总结吸纳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必将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想纵深发展。纪检组干部要自觉认真学习好《条例》,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统一到中央、中纪委、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深入贯彻落实,构建巡察监督格局。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根据《条例》精神,提前谋划制定《省林业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聚焦主责主业,把发现问题、形成威慑作为主要任务,探索建立系统内巡察监督格局,加强与机关党委、纪委的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织密党内监督网络,在防止“灯下黑”问题上下功夫,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林业脱贫攻坚、林业行政许可以及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作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和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派驻优势。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转职能,聚焦主业;转方式,改进工作;转作风,忠诚干净担当。发挥好政治“探头”作用,加强对驻在部门的日常监督,督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正确把握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问题线索分类处置,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加强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标本兼治。(何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