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计委纪检组:出台规定 严把干部选拔任用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

发布时间:2017-08-11 08:18:24   来源:省纪委驻省卫计委纪检组

为切实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规范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意见回复工作,驻省卫计委纪检组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和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规定,总结归口监督一年多来的实践成果,制定了《出具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回复意见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归口监督四部门征求干部党风廉洁意见的范围、程序、需要报送的材料及工作时限有关要求等进行了明确。

明确征求意见的范围,推动全面覆盖。《规定》力求更加贴近四部门工作实际,坚持“凡提必核”“凡评必核”,将征求党风廉洁意见的情况明确为四种,即:管辖范围内的处级(包括非领导职务)干部拟提拔任用时;委(局、协会)机关科级干部拟提拔为处级干部时;管辖范围内的处级(包括非领导职务)干部作为评优评先拟推荐人选时;其他需要纪检组出具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回复意见或单位廉政意见的情况。

规范征求意见的程序、材料和工作时限,确保质效并举。经统计,驻委纪检组归口监督一年多来,共回复党风廉洁意见172人次,其中否定性意见3人,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当选”。《规定》突出重点,以提高履行审查职责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做到简明、规范、易操作。进一步健全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规定》强调为客观真实反映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纪检组应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掌握干部个人情况,通过干部年度考核、民主测评、述职述廉、核查个人报告事项等渠道,深入了解干部的作风品行。加强日常监督,全面收集审计、巡视巡查、督导等执纪监督信息,认真梳理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和谈话函询情况,健全干部廉政档案。四是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切实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力争以更加规范严谨的操作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推动驻委纪检组和各归口监督单位更好地实现协调联动,切实形成把好选人用人关的合力。(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