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打开“探头”聚焦扶贫攻坚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17-08-11 07:51:30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深刻认识到自身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担负的艰巨责任,在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驻在省政府办公厅的独特优势,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尽快行动,才能不辱使命,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确保全省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及时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高度重视,及时学习,及时部署。一是传导责任压力。“任务已明确,关键看担当”。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自我加压,首先制定《关于贯彻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五项措施》,建立了5个常态化机制,即扶贫攻坚政策学习研讨机制、专项监督检查机制、问题线索排查移交机制、及时报告工作机制、监督执纪问责及警示教育机制;并专门成立3个检查组,结合对9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同步开展对扶贫攻坚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纪律检查,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查找扶贫攻坚工作的不足,列出清单,提出整改措施;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展集中排查起底;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常态化机制,每月开展脱贫攻坚相关纪律作风问题线索排查,并于每月下旬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统一分析汇总后报省纪委。二是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前期及时周密的部署,扎实的工作,9家综合监督单位均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截至目前,经统计,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综合监督单位共涉及扶贫挂联点13个,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1292户,下派扶贫工作队总队长7人、队员70人,各单位自身存在扶贫攻坚困难问题45条。按照省纪委、省监察厅《关于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的通知》的要求,截至目前,9家综合监督单位共报送群众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979条。三是拓宽线索渠道。纪检组组长张鸿建带领纪检组副组长丁龙伟同志,深入省政府督查室、省委省政府信访局开展调研、了解情况、统筹协调、聚合力量,重点对今年以来省政府督查室开通的扶贫领域督查举报电话接访、省委省政府信访局接受的群众来信来访和网络信访中,接收到的群众反映的扶贫领域线索进行排查汇总。渠道拓宽后,问题线索移送量直线上升。2017年7月20日至8月8日,省政府督查室共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702条,省委省政府信访局共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65条。

突出监督重点,认真梳理排查。在前期对扶贫领域线索汇总整理的基础上,驻厅纪检组及时召开组长专题会,对有关线索进行逐条集中排查。一是仔细甄别线索种类。驻厅纪检组严格按照问题线索处理的相关规定,及时排查,分类处置,不压报线索,不留存线索。涉及扶贫领域、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线索,移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不涉及扶贫领域,但线索具体、具有可查性的其他线索,移送省纪委信访室;其它问题模糊,甚至不属于问题的线索,直接作了结处理。经统计,截至目前,驻厅纪检组移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12条,拟移送省纪委信访室其他问题线索87条,作了结处理680条。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问题。驻厅纪检组紧密结合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相关文件精神,重点关注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凡属于这三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先排查、先汇总、先移送。三是盯紧三类重点人员。结合以往工作经验和线索移送情况分析,驻厅纪检组认为涉及以下三类重点人员的问题线索一般可查性较强,成案率较高:一方面是村官,绝大多数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发生在群众的眼皮底下,必须严格执纪;另一方面是乡镇和涉农部门主要负责人,这些关键人掌握着扶贫的基础资料,对扶贫工作是否精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扶贫资金主管部门负责人也是重点,扶贫资金能否用好、用实是扶贫工作成败的关键,实践证明资金集中的地方往往是腐败高发区。凡属于这三类重点人员的问题线索,即使举报问题相对不明确、不具体,也要坚决移送。

严格分析汇总,精准移送线索。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完毕后,驻厅纪检组更着力强调移送线索的“精准”。一是信息表述精准。驻厅纪检组是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出口的第一道闸门,必须做到事无巨细,保证移送出的线索无错别字、无表述歧义,对于反映问题责任单位不够详细的,要主动电话询问举报人后补充到位。驻厅纪检组努力让报出的每一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都能够最终精准落实。二是分类统计精准。驻厅纪检组严格按照省纪委要求,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照涉案人级别(乡科级干部、一般干部、村组干部共三级)、村组问题单位级别(州市党委政府、州市直部门直至村两委及村组共六级)、问题类型(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等九级)分类汇总后上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三是线索移送精准。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纪律检查以来,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共进行了3批次排查移送问题线索,第一批次排查省政府督查室提供的线索361条,决定移送109条;排查省委省政府信访局提供的线索103条,决定移送26条;纪检组收到线索12条,决定移送5条,共计排查扶贫领域线索476条,移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140条。第二批次排查省政府督查室提供的线索341条,移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102条。第三批次排查省委省政府信访局提供的线索162条,移送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70条。目前,省纪委已将上述312个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交办,并要求各责任单位按时将调查处理情况报省纪委。(刘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