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司法厅纪检组:三个下功夫认真落实省纪委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汇报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7-08-08 08:18:44   来源:省纪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组

2017年7月24日,省纪委召开了上半年总结交流汇报会。会上,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云南政治生态和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实好下半年工作任务作了要求。驻省司法厅纪检组强化“四个意识”,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

在统一思想、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迅速召开驻厅纪检组组长办公会,组长带领全组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对6家单位交流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学习领会,重点放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陆俊华书记的重要讲话上,逐字逐句进行学深学透,逐条逐项进行对表对标,坚持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做到“三查三看”。一查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情况,看是否深刻认识纪检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纪检干部是政治干部,纪检工作是政治工作,把讲政治贯穿工作始终;二查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看是否做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查下半年工作思路,看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了省纪委部署要求,做到以省纪委的要求为“纲”,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为“目”,擦亮监督“探头”,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结合“三查三看”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措施,形成了贯彻落实省纪委总结交流汇报会的工作方案。

在抓实责任、形成合力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必须强化“两个责任”。在8月1日省司法厅党委扩大会议上,驻厅纪检组组长专题传达了会议精神,重点是全文传达了陆俊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交厅党委讨论研究了驻省司法厅纪检组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方案。会议认为,陆俊华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会议要求,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陆俊华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严管才是厚爱”的观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强化节日期间的廉政纪律;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持续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落实好“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越往后越严。会议原则同意了驻厅纪检组的贯彻意见,要求省司法厅党委班子成员和有关部门要支持配合好方案的贯彻落实。

在细化措施、列出清单上下功夫。驻厅纪检组及时印发了贯彻落实省纪委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的工作方案。逐项对照陆俊华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驻厅纪检组全年工作计划,明确了要督促完成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抓实抓牢脱贫攻坚监督执纪问责、加大反腐力度、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强化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加强纪检规范化管理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细化了及时掌握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扶贫工作,对省司法厅、省监狱局的扶贫点进行实地检查;制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的规定》《关于实行领导干部报告“八小时以外”有关情况的规定》;抽选14名厅管领导干部集中进行述责述廉,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总结分析司法行政系统问责工作情况,召开问责工作会议;收集整理三轮巡察工作资料,编制《云南司法行政系统巡察工作实践与探索》;严肃查处发生在司法行政系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法犯法、失职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等方面的问题等25项具体措施。列出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四个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实打实、硬对硬,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为推动省纪委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