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人社厅纪检组以“三个着力”推进监督执纪工作规范提升

发布时间:2017-04-30 07:38:45   来源:驻省人社厅纪检组

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规范监督、规范执纪、规范管理是关键。今年以来,驻省人社厅纪检组以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实施办法》为重点,围绕省人社厅党组关于人社工作“规范提升年”的部署,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带头规范制度管理、带头树立自律标杆,以“三个着力”推进监督执纪工作规范提升。

一是着力干部“提神”。按照“打铁自身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纪检组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真正让纪检组干部成为党规党纪的捍卫者、表率者、担当者。一方面,强化理论武装。建立了每周学习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省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做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并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的贯彻执行,着力打造一支定力强、作风硬、形象好的纪检干部“铁军”。另一方面,强化能力提升。开展了“学规则、提素质”活动,结合每周学习日,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实施办法》作为重要内容,采取逐字读条文、点评真案例等方式,集中研学工作规范,并通过集体研读《学思践悟》等书目,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同时,注重对人社业务的了解掌握,切实将监督执纪工作融入人社工作的各方面、全领域,努力提升监督执纪的能力水平和工作实效。

二是着力工作“守规”。为切实把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实施办法》,不断完善纪检组内部工作机制,构建自我监督制度体系,坚决防止“灯下黑”。一方面,坚持自带“紧箍咒”。先后制定出台了《纪检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省纪委<实施办法>的规定》《纪检组工作规则》《纪检组谈话制度》《纪检组宣传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以规范的制度支撑不断推进纪检组监督执纪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坚持自查“老家底”。集中对纪检组现行的相关制度开展梳理,细化了监督执纪审查人员具体工作,完善了程序、手续、文书等具体细节,确保依规依纪、安全文明进行执纪审查。根据纪检组人员职责分工,强化了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审查审理等工作流程的监督管理,建立了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协同的工作氛围。同时,每季度开展分析研判,认真查找监督执纪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进一步理清职责职能,促进各项工作程序规范、内容标准、监督合规。

三是着力监督“增效”。为破解监督工作实现多角度、全方位、全覆盖的难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确保了监督工作的联动、持续、全面。一方面,突出监督的针对性。针对人社工作政策性强、敏感点多、群众关注度高,以及监督事项点多面广、跨度大等实际,制定出台了《驻厅纪检组监督工作暂行办法》,采取事前报告、事中监督、事后分析、随机抽查的方式,不断强化对省人社厅所属各单位及各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三重一大”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切实推进监督过程的前移、监督环节的前置,实现监督由重点向全面转变、事后向事前转变、普遍向精准转变、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另一方面,突出监督的联动性。针对省人社厅办公地点多、下属部门多、廉政风险多等实际,采取纪检牵头、部门联动、主管提出、责任追究的方式,与厅办公室、人事处、直属单位党委等部门联合建立了“双随机”“双固定”专项纪律检查模式,即:检查对象、检查时间随机,检查次数、检查内容固定,制定印发了《纪检组2017年度推进人社工作规范提升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等方面,每月不少于2次检查,发现问题当场反馈、限时整改,有效提升了监督工作的连续性和实效性。(杨勇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