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认真开展执纪审查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发布时间:2017-04-28 07:21:54   来源: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

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安全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组务会传达了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同志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强调要按照省纪委通知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执纪审查工作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高度重视执纪审查和安全工作,坚持纪律审查和审查安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安全工作,加强安全指导和业务帮带,提高纪律检查室人员安全风险防范能力。特别是在对1名立案审查的领导干部进行“走读式”谈话工作中,亲临现场,以身作则,与谈话对象“面对面”交心谈心,形成了深入审查一线推动人人自觉、齐抓共管的审查安全工作局面。在组长的示范带动下,全组同志既牢固树立了“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违反办案纪律就是违反政治纪律”的意识,又保持了对腐败分子严惩不怠、保持查办案件的强劲势头,实现了审查安全零事故、审查人员零违纪、审查结果零申诉,确保了安全贯穿于执纪审查工作的全过程。

完善制度措施,明确安全责任。通过建立相关制度措施,规范了执纪审查的相关工作,如建立了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学习制度,通过每周四下午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和执纪审查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指导具体实践;建立了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执纪监督工作措施,规范工作流程。还建立了安全责任制度,对初核件、立案件的安全工作“谁办案、谁负责”;对谈话函询的安全工作“谁主谈、谁负责”;对款物暂扣、处分决定执行的安全工作“谁办理、谁负责”;对移交案件的安全工作“谁移送、谁负责”;对其他审查环节的安全工作“谁承办、谁负责”。

突出管控重点,做好思想工作。把“走读式”谈话作为安全重点,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周密制定谈话方案。谈话前,对谈话场所和谈话对象进行必要的安全检查和身体检查,畅通医疗急救渠道,配齐配强应急力量;谈话中,密切关注谈话对象身体和情绪变化,加强安全配合,确保对突发情况的有效掌控;谈话后,安排专人将谈话对象安全送回家中或所在单位,严格履行交接手续。并认真践行执纪审查各项要求,切实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发挥理想信念的感召力、纪检机关的公信力,以党纪的威严服人,以思想的教育化人,唤醒谈话对象党性意识,让谈话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积极配合审查,努力使执纪审查工作的政治效果、纪律效果、社会效果和安全效果相得益章。(王政)